已亥年观音部护摩大法会

真佛宗狮城雷藏寺于清明节期间,2019年4月5日、6日及7日邀请到释莲鸣金刚上师主坛,释莲熅金刚上师护坛一连三天已亥年观音部护摩大法会。这三天的法会分别为南摩不空羂索观音息灾祈福超度护摩大法会,南摩大随求菩萨息灾祈福超度护摩大法会和南摩准提佛母息灾祈福超度护摩大法会。法会当天,众法师、讲师、助教、同门善信大德都前来齐聚在狮城雷藏寺共襄盛举。
法会的第一天,释莲熅金刚上师就开示分享到在参加法会时,如何跟本尊有所感应而且心中所愿都圆满达成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关键就是,在法会还没开始之前,我们必须先念这个法会主尊的心咒1080遍或更多,这是为了拉近我们和主尊的缘份与距离。这样就能和祂有心灵上的接通,就好像打电话一样,先播电话号码,才有办法沟通。如果没有持咒灌顶的话,是否能持咒呢?上师也解答说,如果是为了参加法会而持咒的话,没有持咒灌顶是可行的。但是,若法会后要继续持本尊心咒的话,就必须有持咒或修法灌顶了。
释莲熅金刚上师也开示说,在主坛上师做护摩的时候我们除了观想与护摩火、本尊合一之外,就可以做个别祈求了,但这个祈求不能一次太多,最好是求单一个愿望就好。这是因为你必须集中你的心念,虔诚一心,这样力量才会发挥出来。如果求的愿望太多太杂,那么你的心念就散乱了,反而不得其效。除此之外,在祈求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升起信念。所谓“信为道源功德母”,你必须相信佛菩萨可以帮助您消灾解难,赐福给你。如果你抱着半信半疑的心来做祈求,那么愿望是很难实现的,因为你的心已经充满了怀疑。上师也举例说以前有一位刚皈依的同门不会持咒,但是为了他自己的女儿求愿,一心持唸“南摩观世音菩萨”圣号。结果,这位同门的原本晚上哭了一个月的女儿,三天后晚上就不再哭闹。这也是所谓的信念。
除此之外,释莲熅金刚上师也说到,每个人都向法会主尊祈求妻财子禄寿的愿望,为何有些人一祈求,愿望就马上实现,而有些人求了好多次,愿望却一直迟迟没实现?这是为何?其中一个原因也是“福报”。每个人的福报都不同。有些人前世种了很多福田,行善布施,福报很大,所以在今世,这些有福报的人若有所求,也比较容易所求如愿。而且,佛菩萨的誓愿很大,每一尊佛菩萨的誓愿也有所不同,但是祂们也有共同点。如果我们想触动祂的心,希望本尊帮助我们,我们就必须和祂的心是一样的。所有的佛菩萨基本上都是:护持佛法、普度众生。如果我们秉持着同样的理念,我们就能很轻易地和佛菩萨相应了。
法会的第二、第三天释莲鸣金刚上师开示道,佛法的核心理念是了脱生死。但我们人其实都需要生活,所以在求世俗的事物时,我们绝对不能忘了菩提心。忘了菩提心而做的善事其实是魔道,也就是说,我们其中所做的善事会让我们有福报,但因为没有发菩提心,我们会在行善事时更容易造业。因此学佛的人也要警惕自己守戒。释莲鸣金刚上师也由此分享了《佛说楞严经》里面一些佛法的教义理论,耳根圆通法门。耳根圆通法门是观世音菩萨的证道法门,也是诸大菩萨摩诃萨的证道法门。在耳根圆通法门里提到了心佛众生三者一如,这是可以证明出来的。
在佛法里,释迦牟尼佛有讲过证量/现量、比量以及圣言量。现量/证量:是证实看到的这个东西,自己耳闻目睹的事实。比量:是比较出来的证量,就像我们看到烟就推测出可能有火的发生。圣言量:释迦牟尼佛说的极乐世界,你没有看到看到但你相信了。所以我们在生活中,有的时候会跟住自己的欲望做某些坏事(破戒),但是因为我们相信了因果,这就是圣言量。如果我们看到了因果业报就绝对不会做,也就是证量/现量。 所以观世音菩萨的耳根圆通法,是可以证明心佛众生三者一如。经有云:“彼佛教我,从闻思修,入三摩地。”闻:就是我们听闻了佛法,选择了相信佛法。思:我们开示去思考,例如听到了极乐世界,我们就在想这么好的地方要怎么去。修:就是依教奉行去修法、学禅定、做布施。证:就是相信了然后去发愿往生佛国。这样才能入三摩地,果位才能出现。
释莲鸣金刚上师也开示道,经有云:“初于闻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动静二相,了然不生”。上师说,有的时候我们在追求佛法的时候,一直在追求很多的法而忽略了实修,这就违背了闻思修入三摩地。我们听闻佛法的时候要时刻警惕自己,要往内求(所谓的入流)。所以当我们持咒的时候,越慢越好。这是因为当我们听到自己的咒音时,我们会将慢慢地记其于心而忘了自己所在的地方。由此我们就能融佛法入生活中,无时无刻都在念佛持咒(所谓的亡所)。所以就在动和静的时候,乐然到不生不灭的境界。
狮城雷藏寺的致龙讲师开示说,我们修行要有安住心和精进心。其实佛菩萨,护法不是理所当然需要帮助我们的。如果我们都了解到因果,我们就能生起安住的心,也会无所求。因此, 我们就会因为家宅平安,家人安康而快乐满足。由此再精进地修持佛法,生活就能很圆满。

狮城雷藏寺文宣组
莲花家欣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