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空藏菩萨护摩法会

莲鸣上师讲解虚空藏的修法口诀,显密传承,随缘供养的真实涵义,真佛宗四大传承之白教传承法脉。
佛教里有三个东西-太阳,月亮,星星的三光加被。符箓的上面有三个点,代表日月星三光。大日如来是太阳,虚空藏菩萨就是星星的代表。在古代修习虚空藏菩萨的法出了名的是空海大师。日本东密的祖师是空海大师。他孩提时候的名字叫真鱼。他在崖洞里修习密法。大概九年前在西雅图,师尊给莲鸣上师虚空藏菩萨法的灌顶。上师得到修法的口诀 - 先准备一盆水,虚空藏的法是在晚上到露天或山上修的。如果躲在家里关门关窗,或在床上修是不行的。要选择日蚀或月蚀,可以上网用谷歌搜寻日蚀月蚀的日子。一般上,月蚀是在十五月圆的时候。在那一天之前的七天在外面露天或屋顶,或山顶,弄一个圆形的水盆之后,布一个圆形的花坛,就是用花组成的坛城,花是绿色的,不是草。水盆上面安置一尊虚空藏菩萨的像,晚上持他的咒及修法,当然前面基本先持满十万遍的咒。念完咒语入定,连续七天观想晚上没有路灯,都是星星,所有星星统统进入水中,吸收月精星华连续七天,到第七天就是月蚀,观想把月亮吃掉的月华统统进入水里,行者接着把水饮下去之后睡觉,祈求梦示。上师提醒大家用保鲜纸将这盆水包住以免被蚊蝇细菌沾染。如果顺利的话,会得到吉祥梦,代表行者得到加持。那个吉祥梦或梦见虚空藏菩萨出现不一定代表相应。比方梦见会飞,见到大太阳,大月亮等代表得到加持。虚空藏菩萨的功德很大,其中一个最大的功德就是增长记忆力。有些人读佛经,很容易睡着。虚空藏菩萨在密教的另一个名字叫金刚藏。它可以增长记忆力,让看经典的人马上明白重点在哪里。
当时日本的空海大师-真鱼修虚空藏菩萨法七天,见到星星的光飞进他的嘴里,那时候他就相应。虚空藏菩萨的生日是农历三月十六,可以在这一天特别的去修,特别的会有感应。它有两个手印,外缚内缚都可以。

现在宗委会推广出来弘法的上师需要讲两个题目。第一个是戒律。第二个是传承理念。也是根本上师指定所有的弘法人员需要讲的。以前很多人问过上师。第一,密教有传承的祖师,传承的师父,需要灌顶才能修某一个法,持某一个咒,显教好象不用灌顶就能持咒修佛法,为什么要选修密教?第二,密教有传承,显教有吗?显教其实是有传承的。中国禅宗第一代祖是达摩祖师,第二代祖慧可,第三代祖僧璨,第四代祖道信,第五代祖弘忍,第六代祖惠能之后,是妈祖道一跟石头希迁。一花开五叶,演变成五宗,就是临济,曹洞,法眼,沩仰,云门宗。所以显教的禅宗是有传承的,哪一个师父让行者开悟的,那个就是行者的法脉。那时候,祖师爷会讲,法字是谁,传承是谁,先写师父的名字,才写自己的名字,不能直接写妈祖道一,他一定有写它前面的青原禅师。

净土宗也是有传承的。初祖慧远大师,一直传到现在第十三代祖是印光大师。师父传法衣给谁,谁就是那个宗派的法王子。

密教第一代祖师就是龙树菩萨。以前有一句话是龙树菩萨南天竺开铁塔。龙树菩萨是八宗之主。他在南印度修法用白色豆七粒打南天铁塔,后得到护法的认可,进入铁塔见到金刚萨埵,获赐《金刚顶经》及《大日经》各十万颂,就是后来的金刚界曼陀罗及胎藏界曼陀罗。整个密教金刚乘的体系依据三部经典。一个是《大日经》,一个是《金刚顶经》,第三个是《苏悉地经》。密教的羯摩法来自《苏悉地经》。龙树传给龙智,龙智传给善无畏及金刚智。二者将密教带到中国,之后不空到了中国的五台山。所以中国的佛法是从五台山起源的,慢慢的变成中国的密教,称为台密,也叫天台的佛教。很多人误会台密是台湾的密教。密教去了日本变成东密,去西藏叫藏密。台密也叫中密。
西藏有四个密教传承 - 红,黄,白,花教。真佛宗很殊胜,四个藏密的传承都有。宁玛派喇嘛穿衣以红色为主,华人称其为红教,宁玛派是古老的意思。格鲁派喇嘛穿衣以黄色为主,所以我们称作黄教。噶举派的佛庙从很远的地方看过去好象一座的白米所以叫做白教。萨迦派喇嘛的衣服由很多一块块正方形的布黏在一起不同的颜色,因此被华人称为花教。

真佛宗有四个藏密的传承法脉。真佛宗根本上师的红教师父是了鸣和尚。根本上师的黄教师父是吐登达尔吉上师。白教师父是第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花教师父是证空上师。格鲁派是阿底峡尊者的噶丹派的后裔所创立的。阿底峡尊者从金洲大师得到传承之后打算回印度。西藏王请他入藏弘法,阿底峡尊者说可以,要供养黄金,要把黄金堆在地上像尊者一样高。藏王说好,直到藏王寿终,还筹不够黄金。等到藏王的孩子老了筹够黄金才成功邀请到阿底峡尊者。入藏之前,空行母对阿底峡尊者说如果他去西藏,将减寿二十年。如果尊者留在印尼,印尼密教大盛。如果去西藏,印尼密教就会没落,密教在西藏会兴旺起来。尊者离开印尼以后,婆罗浮屠佛塔给火山灰盖住了,之后回教进入印尼,佛法没落。阿底峡去西藏盖了一座庙,是他圆寂的地方。他去了密法果然在西藏大盛。

红教没落后,黄教还没成立之前,阿底峡尊者创立嘎丹派。大盛之后传给宗喀巴祖师,一直下来传给达赖喇嘛。所以密教在西藏大盛的缘起原因在当时的等身黄金的供养。上师比喻说,今天所有东西如果都要讲“随缘”,没有功德主,狮城雷藏寺盖不起来,没有弘法人员,佛教没法传播下去。如果阿底峡尊者留在印尼,西藏跟印尼可能就会反过来。所以因缘也叫做“随缘而求”。(笔者加注:随着供养心意所得的因缘造化)金钱的价值和因缘的价值是蛮有趣的事情。那时,很多大臣跟藏王讲,阿底峡尊者一定是贪财,如果他慈悲就直接来,哪里需要给他钱。上师讲述这则故事,是提醒大家不落空求和随缘供养的真实涵义,非一般人所以为的随便付出的“随意”。(引用维基百科:格鲁派由西藏宗喀巴大师创立,为阿底峡尊者噶当派的后裔。又称噶丹派。)
莲华生大士去西藏也接受藏王所供养的黄金,还有其它的珍贵供养。那时代在西藏,一只羊可以换两,三个老婆。以前求一个法,要求十几只羊的供养。连缺了腿的羊也不能例外要一并上供给师父才得到一个法的灌顶。以前学法很困难。上师解释所有灌顶的供养是给根本上师的,弘法上师是代替根本上师给于灌顶。供养跟弘法上师及道场没关系。莲鸣上师曾请示根本上师:“灌顶要给多少才是对?”根本上师回答:“根本上师是随缘的。但是那个本尊在你心中值多少钱,你就给多少。”他没有规定价钱,但是重法的人明白供养不能少。

嘎丹派后来演变成格鲁派,也叫黄教。黄教没落,出现白教。白教第一代祖师是帝洛巴,传给那洛巴,那洛巴传给马尔巴,马尔巴传密勒日巴,传到冈波巴就是《道果》的作者。冈波巴有一个弟子很重要,就是第一世大宝法王,一直传到第十六世大宝法王,大宝法王传法给根本上师,根本上师再传给在座的每一位。所以真佛宗弟子心中的种子是一代接一代可以追溯到帝洛巴祖师,再上去从龙树菩萨而来的。上师将种子种在心田,行者成就了传给下一代。所以传承是一代接一代传下去的。上师强调:“没有说,我今天要学佛,但是我不要皈依。怎么可以?你的种子从哪里来?你的佛法从哪里来?我看书,谷歌。你有谷歌,但是你的种子没有一个师父种在你的头,从你的中脉去到你的心轮,这个种子没有办法可以生长。现在密教不是说你打开谷歌,看到一个手印你就马上对着谷歌来比,之后有咒语你对着谷歌来唸,你没有传承的加持,你不会有成就。因为所有法的成就来自根本传承。”根本传承可以一直追溯至最初的金刚萨埵。所以这个传承是殊胜的。

那洛巴是王子,十八岁那年出宫出家,成为那澜陀大学的导师。 那澜陀大学是从释迦牟尼佛时代到今天全世界佛教界最大的大学。公元六,七世纪,唐三藏玄奘法师西游取经,就是在那澜陀大学毕业的。唐三藏把佛经带到中国翻译之后,融合并创立法相宗,又名唯识宗。那澜陀大学有超过一万多个出家众,金刚阿阇黎有一千五百多个,那澜陀大学的面积有十座完整的传统佛庙那么大。每隔几年世界各地的人来参加辩论大赛。那洛巴祖师在一万多人中赢了辩论,成了庙产的“堪布”,非常年轻有为。他当了堪布就要管理庙和一万多个学生。那洛巴不是学管理出身的。他越来越不开心,本尊对他说:“你这个样子不行,你要走。”那洛巴是堪布,是很多人的师父,走不了。那洛巴跟长老说要去闭关不果。于是,他依本尊教导做出疯狂的行为 - 到庙的屋顶大喊大叫,把经典往下丢,丢到河流,用火焚烧经书,脱衣等等。很多弟子看见师父怪异的行为,信心退失,长老取消那洛巴所有职位,使他顺利离开那澜陀大学。这时他才问本尊:“我现在要怎么办?”他没有事先问下一步怎么办。本尊告诉他:“你要去一个地方,以前叫麦伽拉国,现在叫尼泊尔,找成就者,叫帝洛巴。他那个时候也是跟你做了同样的事才出来。” (引用维基百科:藏传佛教称谓,意为佛学博士,通过特定寺院提供佛学教育的出家僧侣,才享有这个称号。通常兼负寺院的管理职责,西藏政教合一,堪布也是僧官职称。)

莲鸣上师说,根本上师每做一件事情都有背后的原因。只是弟子不明白。做弟子的不可以去评判,因为不关弟子的事。那洛巴千辛万苦从印度去尼泊尔一条河边跟帝洛巴初次见面。没想到帝洛巴全身赤裸,披头散发,蹲在河边正在抓鱼。那洛巴第一件事问本尊是他要找的人吗。本尊给于确定后,那洛巴向他靠近并问道:“请问你是帝洛巴祖师吗?”帝洛巴把刚捉到的鱼往嘴里一放,边咬嚼边问:“什么是生?什么是死?”那洛巴愣住回答不出。帝洛巴把咬过的鱼从嘴里拉出来,鱼又复活了。那洛巴看到眼睛定下来,因为他只懂得理论。帝洛巴跟他说:“生就是死,死就是生,生死一如。”那洛巴马上跪下来忏悔说:“师父,我错了!”
现在很多人见到根本上师做了某一件事情,不管真的假的别人讲的,就觉得“oh my god,原来是这样的。”这样妄下评语是不对的。帝洛巴还没有传他法,先带他去很高的山,叫他跳下去。帝洛巴说:“一个如实皈依根本上师的弟子是有空行保护的。从这里跳下去,是不会死的。”那洛巴想也没想就跳下去。手脚折断,经帝洛巴加持之后神奇地痊愈。古印度的坟场叫尸陀林。他们把木条排成一个井字形,上面抬着用白布裹成一条条咸鱼似的尸体,头跟脚的两端被抓住往火里扔。上师曾亲临现场目睹过程,体会人生其实很脆弱和渺小,感慨人生的过程当中有很多事情不要太计较。人一死,昨天的事已成历史。帝洛巴又带他去尸陀林让他钻入火中。那洛巴跳入火里,又被加持治好了。经过十二次大考验,十二次小考验,水淹,土埋,刀伤等等多次考验之后,见那洛巴还没走,帝洛巴才把佛法慢慢地传给他。

莲鸣上师问大家,如果根本上师随便挑一样考验弟子,我们能做到吗?根本上师曾说,古时候学佛的人,一天是师父,永远是师父。现今很多人发誓很容易,见到形势不对,马上转头就跑,破戒也很快。真佛宗宗旨是尽形寿皈依根本传承,孝顺父母,尽形寿就是用尽一切生命的形状跟寿命,以明心见性为宗,开悟成佛为旨。根本传承非常珍贵。上师要大家问自己为根本传承及整个法脉付出过什么。其实没有多少,因为我们所付出是有企求回报的,是为了自己而付出的。那洛巴跟帝洛巴学法的精神是我们做为晚辈弟子需要去学习,这也是我们真佛传承理念的精神所在。

从冈波巴祖师开始出现了出家的制度。西藏的出家众是从冈波巴开始的。冈波巴之后出现第一世大宝法王,之后转世十六次变成第十六世大宝法王,把五佛严顶灌传了给根本上师莲生活佛,根本上师再传授给上师及弟子。所以我们身上的传承是很殊胜的。希望每一位珍惜自己身上那么尊贵的传承法脉。
狮城雷藏寺文宣组
莲花爱兰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