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宝天王护摩法会

莲熅上师讲解如何依八正道断除烦恼及正见的重要
莲熅上师首先问大家为什么学佛,是不是为了发财?其实学佛是要先断除烦恼,才能解脱。释迦牟尼佛三次转法轮。初转法轮讲了四部阿含经:长阿含经,中阿含经,杂阿含经,增一阿含经。内容有四圣谛即苦寂灭道;十二因缘,八正道,三十七道品等等。初转法轮是教我们怎么样可以断我见跟我执。第二次转法轮,讲智慧,包括心经,金刚经,般若经等等。是空性的智慧,十八戒,六尘六根六识。让我们体会空性,十八戒空是什么。第三次转法轮的内容更深,是当行者开悟及体会空性,有关如来藏的更深更细微的功用的差别,即唯识心。经典可能很多人没有读过,如涅槃经,楞伽经,楞严经,解深密经等等。

上师要大家先要体会释迦牟尼佛初转法轮,究竟讲了什么东西。第一个是怎么断我见和我执。初转法轮有讲三十七道品,包含四念处,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觉支,八正道,总共有三十七样东西。其中有一个法门可以帮我们断除烦恼。释迦牟尼佛讲过,如果我们依着这个法门去修去做,就可以断除烦恼,就是八正道。
第一是正语 - 不能妄语,不是真实的话不要讲。不能两舌,就是离间两个人希望他们吵架甚至打起来。很多人天生两舌,不说不自在。不能恶口骂人。有一个笑话是有人问小明,“如果有人要骂你,你最希望他骂你什么?”小明想一想说到:“怎么了,有钱了不起啊?”上师开玩笑地建议,如果忍不住犯病一定要骂人,可以学小明,骂和被骂的人都会爽。不能绮语,广东话讲吹水。就是废话太多。简单说,正语就是说好话。有一个笑话是老婆跟老公坐下来吃饭,老婆问:“我今天煮的麻婆豆腐好吃吗?”老公答:“可以啦,还可以。”老婆又问:“我今天煮的红烧肉好吃吗?”老公回答不错。老婆还是淡定的问:“我今天煮的鱼好吃吗?”老公说:“过得去,还OK啦。”最后老婆呛声问道:“要你讲一个“好”字,会死吗?”老公淡定的说:“这米饭“好”硬哦。”我们要每天吃饭,也知道谁煮给我们吃,所以好话要常说。

因为常说好话,自然会做好事。所谓的好事会给人正业。好事就是善的业即正业,不好的事就是恶业即不正业。常常做好事,福分自然就会增长,就会有正确的生命。包括好的工作,好的家庭,好的亲人,好的父母,听话的孩子,不让你烦恼的。你的生活方式是正确的。没有说晚上出来趴,早上睡觉。你会有好的工作,没有很多的障碍。当有好工作,吃穿住无忧的时候就会精进起来。

正精进讲的不是唸很多咒,修很多坛法,唸很多经。正确的精进是指如果恶的业,不好的事,我们还没做就不要做。如果不好的事已经做,我们尽量断除。好的事我们还没做的话尽量去做,好的事我们已经做的话,继续做。正确的精进是指我们的心不能懒惰,不能放逸,常常要观照自己的内心。当我们常常反观自照的时候,会产生正确的念头。很多人不知道原来自己的念头很多。有没有修过法的人,还没入三摩地的时候还觉得自己清净。一讲入三摩地,在五或十分钟的时间内,发觉自己想那么多东西,这些叫做妄念,不是正念。经典有记载,所谓一弹指内,有六十个刹那,一个刹那为一个念头的生命。用时间计算,一个刹那是0.013到0.018秒,给它一秒钟。一秒钟内,我们其实已经有六十个念头的生命。每个念头可能很相似,我们以为只有一个念头而已。因为平时没有反观自照,没有正精进,所以正念没有产生。当我们正确的精进的时候,就会产生正念。妄念可以简单的说,是没有控制之下而生起的念头。控制之下而让它生起的可以说是正念。
为什么要产生正念?因为有正念,就会看清楚自己,心会容易的定下来。分析东西的时候就会有正确的思维。就会慢慢的产生正见。讲了大半天,八正道是教我们如何能够有正见。学佛没有了正见是不行的。举个例子,所有人,不管来自哪一个国家,哪一类型的人,男女老幼,都会有很多的祈求。正常的人会有祈求的。参加法会,做功课持咒修法也是有求的。当我们的祈求达到的时候,譬如发大财,我们会说佛菩萨很灵。上师问大家,有一天求的东西得不到了,继续求也得不到了,再求也没有反应了,同门会怎么想?同门会觉得可能狮城的佛菩萨不太灵,慢慢就开始怀疑究竟所修的这些法有没有用。如果别人说另一个地方很灵,邀请同门去试试,同门可能会心动,考虑去别的地方。尤其是有关生病的祈求。如果自己,熟人或很亲近的人生病,做很多功课只是祈求健康而已都没有好,就会开始怀疑修了那么多年的法,做了那么多善事,讲那么多的好话,这个法门有没有用。如果发生在别人身上,一般能够容易的,平静的劝别人接受因果,不要太难过,要放下。但是如果发生在自己身上,自己会一百巴仙相信自己讲的话而没有一点奇迹的期望吗?为什么发生在别人身上可以那么的淡定?因为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心定不下来,思维不正确,产生不了正见,就开始怀疑。这是一种执着,因为不甘心,把生死看得太重,才会有这个执着。

上师曾经去一个地方弘法,周围是海,海边的水有很多小鱼,如指头一般长,那时候上师想这些鱼生命不长,可能出生第一天,被大鱼游过吃掉,小鱼的一世就过了。在我们的眼中,小鱼的生命不长,一世很快就过。在佛菩萨的眼中,我们人也是很小的生命。释迦牟尼佛曾经用恒河沙来形容我们世间的众生。一把沙有那么多世界,一个世界有很多的众生。佛菩萨眼中的众生很微细。跟我们看小鱼的感想一样。当我们了解一世很快就会过去,我们还是否执着生死?我们在这里出生的时候,其实另一个世界有一个众生死去。我们在这个世界死去,另一个世界有一个众生出生。我们的生死从来没断过。只是在不同的身体里扮演不同的角色。当我们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生死是一如的,本身就没有生没有死。释迦牟尼佛讲过,我们执着两样东西,一是身体,另一个是所拥有的东西。我们要长命百岁,无病,总之,身体不能坏,这是不可能的。我们所拥有的钱财,车子,房子,工作,生意,亲人,感情,心情,都是暂时的,没有永远的。都是因缘聚,我们才会聚在一起,才会有这个身体,因缘一散,身体没有了,我们所拥有的也没有。所以其实从来没有拥有过任何东西。所有的东西都是一时。明白了这个道理,世界上还有什么让人执着。当不执着的时候,人生就会过得自由自在,不会有烦恼,因为明白都是因缘聚因缘散而已。
学佛不能够没有正见。当有人说应该转右比较快,行者跟着转右。又有人说左边比较快,行者又跟着拐左也花费几年,再来一个人说转三个圈再转右,又花多十年。人生有多少个十年?

当一个人有正见,学佛修行的路上会看到彼岸。其实是一条直直的路,只要直直的走完,成佛成道成就是指日可待。有了正见,行者知道目标,目的地在哪里,不会受别人影响。上师用一个笑话比喻。有两个人吵架,一人说三乘八二十四,另一人说三乘八是二十一。吵到衙门,衙门的官叫人把说三八二十四的人拉去打三十大板。此人觉得自己没有错,明明是别人蠢,为什么挨打。当官的对他说,他可以跟那个说三八二十一的人吵一整天,不是他蠢是谁蠢。所以有正见的人,别人说什么听听就好,保持自己的正见直直的走,因为目的地在前面,不要拐来拐去消耗自己的生命。

不是每个人一出生就具足正见。正见是可以培养的。行者要有分析能力,思维正确,心要能够先定下来。心要定下来,一定要有正确的念头,要正确的念头持续不断,就要常常反观自照。行者要有能力去精进需要有福分。要有福分就要布施,才可以生活得无忧无虑。要生活得好就要常做好事,才会有正业的产生。做好事之余还要说好话。所以如果要有正见,就要从说好话开始。八正道不是用来记的,是用来实践的。当行者有正见,就会把世间看得很清楚,世间的成立是在于我们的因果跟因缘上。这两个看得通透明白,就不会执着,然后懂得放下,就不会有烦恼。所以释迦牟尼佛说依八正道修就能够断除烦恼。

狮城雷藏寺文宣组
莲花爱兰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