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忏的要义

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释莲鸣金刚上师连续二日莅临狮城雷藏寺给予开示, 这一天上师讲解的是水忏的要义。虽然今天不是周末, 许多同门在开示前还是纷纷湧入了狮城雷藏寺, 让这场开示座无虚席。 当天,释莲鸣金刚上师也深入浅出地道出拜水忏的要诀和意义,让出席的同门能学以致用地来参加周末的法会。

释莲鸣上师首先提到了一些拜忏的礼仪,比如说拜忏法会都会以东单,和西单的方式来轮流膜拜。所以同门不需要每一个佛号都进行跪拜。上师也讲述了拜佛时比手印所需注意的要点。当我们比佛龛手印的时候, 双手要合十,十指尖各相碰但手掌心略空,大拇指放于掌心里面。拜忏的每一个段落都会问讯, 在问讯的时候比佛龛手印,然后弯腰,两手呈抄手方式(阿弥陀佛的定印),然后结平等手印举到眉间散印。

上师说,拜忏的时候要注意的一个重点是“端格一心”,身体要端正,内心要诚恳。拜忏的过程中,身体要保持端正,累的时候可以用跪坐的方式。有的时候我们会因为身体会觉得疲惫而不自觉地抱怨,这是不正确的。佛经里面有提到“万世已错过,切勿再蹉跎”,比起地狱的刑罚来说,这些小小的疲倦是不足挂齿的。所以我们要勇猛地精进,不要害怕那一点点辛苦的挫折。

而“端格一心“里所说的内心诚恳,就是指拜忏的时候唸经文要唸出声音,因为“出于嘴,入于耳,印于心”。从口唸叫做唸,从心念的时候就是挂念的念。所以当经文印于心的时候,才能真真实实地念佛,这句佛号就会跟佛菩萨有心灵的交流。

此外,上师有提到礼忏的心态最为重要。所谓“罪从心起将心忏 ,心若灭时罪亦亡”。虽然学佛法的时候我们放下了执着(贪嗔痴),但我们无法知道自己有意无意所犯下的罪而亏欠了谁。这就是拜忏的用意了,为了得到这一份原谅,我们能够以拜忏的功德,回向去化解这些因果。

上师也说,只要同门以谦卑的心去忏悔及供养,功德都是非常大的。慈悲的释莲鸣金刚上师也为这次法会的总忏主做21檀护摩火供, 688和388功德主也会分别做14和7檀护摩火供。最后,上师还温馨提示同门穿宽松的长裤来参加拜忏,而且可以多携带一套备换衣服。

这么精彩的开示,同门听了都获益无穷,抓住了诀窍各自期待着来临周末举办的慈悲三昧水忏法会。所以在此,谨代表狮城的每一位同门再一次感恩释莲鸣金刚上师!

狮城雷藏寺文宣组
莲花家欣整理报导